微信公众号
造血干细胞捐献
奋楫扬帆 红色毅行 发布时间:2023-05-04    阅读次数:11133次

——2023年安庆市无偿献血者协会红十字志愿服务项目活动报道

 

4月29日清晨,安庆市无偿献血者协会40余名志愿者驱车两小时,走进大别山腹地、皖西南边陲人杰地灵的红色革命老区岳西县,与岳西县红十字会和岳西县医院采血点共同开展“奋楫扬帆  红色毅行”红十字志愿服务项目。

来到岳西县,40余名志愿者兵分两路。一路在岳西县医院采血点崔新胜主任的带领下来到采血点。志愿者们迅速分工,四位志愿者留在采血点指导献血者填表,动员适龄献血者留样加入中华造血干细胞资料库。其余志愿者手拿宣传手旗和《红十字法》、无偿献血及造血干细胞捐献宣传折页,与祝传传队长带领的岳西县无偿献血志愿服务队志愿者们一起开展环城徒步宣传,身着红马甲的志愿者队伍增添了县城街头的节日气氛,也展现宜岳两地志愿者的风采。

《献血法》颁布实施24年来,无偿献血知识宣传普及率有了较大提升。但对于偏远的山区乡镇、村,农民群众的知晓率并不高。随着健康中国战略的实施和医疗保障体系的不断完善,群众看病就医需求增大,临床用血量呈逐年上升趋势,为保障临床用血需求,必须要加大无偿献血宣传力度。协会此行目的就是把无偿献血、造血干细胞捐献知识宣传普及、服务从城市延伸到广大农村,动员农民群众积极参与。在宣传动员过程中,志愿者们详细耐心地介绍了造血干细胞捐献的意义,以及入库和捐献的流程,现场吸引了很多爱心市民参与献血,其中有4位适龄献血者留样加入了造血干细胞资料库。

10名志愿者在带队领导安庆红十字中心血站左敏善副站长的带领下来到岳西县卫健委会议室召开造血干细胞捐献志愿者座谈会。受到岳西县红十字会专职副会长汪孟根、岳西县红十字会办公室主任曾嵘、岳西县医院采血点主任余俊的热情接待,座谈会特邀了四位岳西县造血干细胞捐献志愿者代表,他们是安庆市第17例、岳西县第1例成功捐献造血干细胞的刘畅,还有在2022年岳西疫情最为严重的时候接到初配相合通知后,义无反顾决定捐献的程满琴、储珊珊、聂蓓三位造血干细胞捐献志愿者,虽然她们最终因各种原因未能成功捐献,但她们克服疫情困难,积极配合进行高分采样和捐献前体检的精神令人敬佩。

座谈会在和谐、融洽的氛围中进行,汪会长向大家介绍了岳西的红色历史和岳西县红会在三救三献工作中取得的成绩,曾主任介绍了去年“6·14”世界献血者日成立的岳西县无偿献血志愿服务队工作情况,希望今后与市无偿献血者协会携手推动岳西县红十字事业的高质量发展。

2020年9月28日,刘畅成功捐献造血干细胞,成为安庆市第17例、岳西县第1例造血干细胞捐献者。在安庆市2862名在库志愿者中有100名岳西籍入库志愿者,2022年岳西县多位入库志愿者低分配型成功后再动员态度肯定,积极配合,入库志愿者整体质量较高,本次座谈会在看望慰问岳西县造血干细胞捐献志愿者的同时,也希望总结岳西县的先进经验并带到其他县区,提高安庆市入库志愿者整体质量。

座谈会上志愿者们畅所欲言,对造血干细胞捐献的经历和志愿服务的感受进行了交流,以及对团队的建设和发展提出了宝贵的意见和建议。

安庆市无偿献血者协会党支部16名党员参加了本次走进岳西革命老区“奋楫扬帆  红色毅行”活动,活动中党员同志们来到大别山烈士陵园,从英烈事迹中赓续红色血脉,汲取奋进力量,开展了一次感悟革命精神,践行初心使命的特殊主题党日活动。

本次红色毅行活动圆满结束,未来的新篇章才刚刚扬帆起航。安庆市无偿献血者协会的志愿者们将在党旗的引领下,深深体会红色历史里英勇、坚定的奉献精神,不忘初心,砥砺前行。在第76个“5·8”世界红十字日来临之际让我们携手人道,共筑博爱!

 

                              红十字志愿者  王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