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公众号
工作动态
迎江区钱牌楼社区程敏获评中国红十字“会员之星”称号 发布时间:2022-11-21    阅读次数:4435次

近日,中国红十字会总会在全国开展了2022年度中国红十字会“会员之星”推选活动,经过推荐、审核、评审、公示等程序,产生了501名“会员之星”,迎江区钱牌楼社区党委副书记、社区红十字志愿服务队队长程敏被授予中国红十字会“会员之星”称号。

程敏,女,中共党员,安徽省第十一次党代会代表,迎江区第十七届人大代表。2016年2月成为中国红十字会会员,2019年担任钱牌楼社区红十字志愿服务队队长。入会之后,她一直自觉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红十字会法》和《中国红十字会章程》,认真履行会员义务,密切联系服务群众,以实际行动弘扬“人道、博爱、奉献”的红十字精神,积极主动组织会员参加各项志愿服务活动,表现突出,得到相关部门的肯定和表彰。2016年荣获“安庆好人”称号、2017年荣获安徽省“优秀红十字志愿者”“安庆市岗位学雷锋标兵”称号、2021年度荣获“迎江区优秀共产党员”称号。

从参与无偿献血到捐献造血干细胞,她用热血传递人道的希望。

2014年3月,她在参加无偿献血的时候,无意中听到志愿者正在宣讲造血干细胞捐献知识,她主动要求留了样本加入到中华骨髓库。两年后的一天,她接到省、市红十字会的电话,告诉她河南郑州一名5岁的小女孩,患有再生障碍性贫血,急需移植造干,她的造干与小女孩的最匹配......想到自己的造干可以帮助千里之外,那个素未谋面的孩子恢复健康,程敏毫不犹豫地答应捐献造干。2016年4月,完成造血干细胞捐献的程敏成为安庆市首位女性造血干细胞捐献者。

多年以后,当年那个小女孩,移植后身体恢复得很好,已经和普通孩子一样上学、生活,而程敏已经是一名资深的红十字无偿献血志愿者,累计献血量1100毫升。在她的带领下,社区工作人员、志愿者每年定期参加无偿献血和“三献”宣讲活动。

      从红十字志愿者到组建志愿服务队,她用热情凝聚博爱的力量。

     程敏工作的钱牌楼社区是安庆市城市社区博爱家园项目点。2019年项目创建伊始,她主动请缨组建“钱牌楼社区红十字志愿服务队”,并任队长。三年来,她带领着志愿服务队的志愿者围绕“三救三献”核心业务,开展“三救三献”宣传活动10余场,接待造血干细胞、遗体(角膜)、器官捐献咨询50余人;开展应急救护、防灾减灾培训20期;开展各类公益救助活动,服务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的困难家庭10户;组织辖区红十字青少年志愿者参与防艾宣传、消防体验等活动4场次。

      这个居民眼中瘦弱的“红马夹”,像一团热情的火,在串门走访中了解社情民意,面带笑容,充满力量。在她的影响下,她的儿子从小热心公益,经常穿上“红马夹”,跟随母亲一道,参加社区红十字会志愿服务。疫情防控、铲雪除冰、“禁放禁烧”宣传等社区志愿活动都能看他的身影。她的家庭曾获得“安庆市最美家庭”“安徽省五好家庭”“安徽省文明家庭”称号,今年又被评为全国“五好家庭”。

      从红十字救护员到应急救护培训师,她用热爱传播奉献的文化。

      2021年6月,完成了省红十字会应急救护培训师资初训班培训的程敏,成为辖区社区工作者中第一位应急救护培训师资,加入到迎江区红十字会应急救护培训师资志愿服务队。2021年,参与师资志愿服务队开展“救在身边·校园守护”1场次、"救在身边·社区讲堂”2场次、应急救护培训进机关1场次;利用5·8红十字日、5·12防震减灾日、世界急救日等纪念日开展应急救护普及性培训20多场次惠及近5000人。2022年参与师资志愿服务队开展的应急救护普及培训4场次、活动保障1场次,组织辖区居民应急救护知识普及2场次。提高了辖区居民应对突发事件应急救护水平,为构建安全文明社区做出了自己的贡献。

(迎江区红十字会   撰稿:方红霞   审核:潮熙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