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公众号
人道救助
望江县红十字志愿者用奉献服务老年就医 发布时间:2022-07-06    阅读次数:1132次

随着人口老龄化,老年人就医成为群众反映强烈、社会需求迫切、群众呼声较高的一项社会需求为切实解决老年人门诊就医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和困难,解决老年人就医的痛点和堵点,望江县红十字会结合“一改两为,我做什么”,望江县医院开展老年人门诊就医便民红十字志愿服务活动。红十字会望江县医院南丁格尔志愿服务队秉承南丁格尔的无私奉献以及人道、博爱、奉献的红十字精神,闻令而动,踊跃报名,短短一周,迅速集结成立了望江县医院老年人门诊就医便民红十字志愿服务小分队  

小分队的队员们绝大多数是临床一线的青年护理人员,丰富工作经验,工作之余,他们积极参与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和社会公益活动红十字志愿服务活动便是他们牺牲休假时间来完成的。  

杨大爷今年78岁了, 是一位老慢支患者今天独自一人来医院看病只见他满头银发却愁容满面,走不了几步就有点咳喘,走路踉踉跄跄。红十字志愿者石张霞连忙挽起老人的手臂搀扶着老人,她边走边与老人攀谈起来:“老人家,您是哪里不舒服?”正愁不会挂号的杨大爷,看着前来帮忙的红十字志愿者,顿时倍感温暖和亲切“孩子啊,这个机子怎么弄啊?”别急杨爷爷,我您挂号看医生!”石张霞全程陪护着杨大爷,带他去挂号、缴费、看病、取药。看完病,送杨大爷出医院,老人家一把抓住石张霞的手,感动地说:“小姑娘,今天真的非常感谢你,如果不是你,我都不知道要弄到什么时候,辛苦啦!”听到这句发自肺腑的感谢的话,石张霞非常的欣慰,她对队友说:能帮助需要帮助的老人,我感到无比的快乐!

 

其实像杨大爷一样情况的老人有很多,或子女不在身边看病没人陪同,或慢性疾病需要经常来医院检查或开药,或老年人陪老年人……82岁的唐爷爷家在雷池乡去年股骨粗隆骨折做了手术,老人年纪大了康复慢,到现在都还需要拄杖才能勉强行走。这几天唐爷爷感觉腿部疼痛愈发加重,唐奶奶陪着来医院检查。唐爷爷拄着拐杖,奶奶搀扶走得很慢进了门诊大厅,志愿者徐晨鑫一眼就发现了他们的状况,连忙推过轮椅迎上前去,帮助奶奶一路护送唐爷爷挂号、就诊、检查、办理入院手续等等,直至将他们护送入了病区。因为有了红十字志愿者的协助,唐爷爷顺利的通过人优先就医绿色通道,大大缩短就医等待时间,入院流程也更快速高效!

老年人门诊就医便民红十字志愿服务队以来,志愿者们身穿红马甲、头戴红队帽每天穿梭在门诊各区域从预检分诊到挂号大厅,从挂号缴费到诊室就医,从检验影像到报告打印,从陪医送检到取药报销;从热情问候到推车护送,从帮助扫码到健康宣教,从一杯温水到一辆轮椅,从春雨绵绵到高温酷暑……二十余名红十字志愿者从点点滴滴做起,每天都用细心、贴心、爱心服务老年人并贯穿整个就诊流程,为老年人在门诊就医提供着便捷、优质、有温度的服务。活动开展三个月来,累计服务老人近2400人次,默默无闻地为就医困难的老人群体送上温暖的搀扶、指引和陪伴,身体力行地为就医老人解疑答惑、动手跑腿,切切实实地做到了哪里的老人有需要,哪里就有红马甲活动的身影。老人们可能没能记住他们的名字,但一定能记得他们的那一身红马甲。无论是现场测评还是电话回访,他们的服务都获得了服务对象的一致好评,不仅如此,还取得了良好的社会反响。一方面切实解决了一部分老年人具体的就医困难,一方面还打开了老年人就医的困难局面,吸引了社会上其他的志愿者群体加入,为创造良好的老友善社会环境起到了示范作用。

      “夕阳无限好,人间重晚情”,望江县医院红十字志愿者们将秉承“关心老人、关爱老人、关怀老人”的服务宗旨,继续发扬“人道、博爱、奉献”的红十字会精神,老年人门诊就医便民红十字志愿服务工作继续做实、做好!为应对人口老龄化尽仁爱之心,贡献绵薄力量!( 撰稿:江平  审核:徐应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