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公众号
应急救援
“防灾减灾益起来” 应急演练在身边 发布时间:2021-05-14    阅读次数:3040次

----迎江区荷花塘社区开展“关爱生命救在身边”主题应急演练

    

511日上午9:30,50多名身穿雨衣的红十字志愿者聚集在迎江区孝肃路街道荷花塘社区荷韵广场上。

“我宣布:”迎江区纪念第74个世界红十字及红新月日‘关爱生命救在身边’荷花塘社区‘防灾减灾益起来’应急演练,开始!”一声令下,志愿者们立即奔赴自己的站位。

“报告指挥长,我是XX楼单元长,我们这栋楼2层发现浓烟,初步判断发生火情……

“请你立即组织本栋楼的居民撤离现场……

单元长拿出家中铁锅,用力敲响,大声呼喊:“居民们注意了,X单元X层起火了,请大家有湿毛巾捂住口鼻,不要惊慌,有序撤离。”

听到单元长呼喊的居民,捂着口鼻,弯腰从楼道跑出来。接到报警的社区微型消防站的消防员,拿着灭火器逆向而行,冲进楼道,寻找着火点,扑灭明火。

“报告指挥长,居民撤离过程中,一人昏迷,一人手臂出血,疑似骨折,现场需要医护人员。”

接到单元长报告的指挥长,立即通知红十字应急救护小组前往处置。

红十字应急救护小组到达现场,判断现场环境不安全。组长:“现场环境不安全,请分别将受伤人员转移到安全区域。”

队员们分别将伤员转移到医疗救治点。

“报告,1名伤员左前臂因碰撞出血,疑似骨折,需要止血包扎。”

“报告,1名伤员无意识、无呼吸,需要进行心肺复苏。”

“立即进行现场应急处置” ......

上午10:00,随着演练指挥长宣布:“荷花塘社区‘防灾减灾益起来’应急演练科目均已经完成,此次应急演练结束。”一场模拟单元长在社区发现火情,进行社区应急处理的演练圆满结束。

此次演练,由迎江区红十字会、区科技局、区税务局、区消防救援大队、区健康促进区创建办公室、孝肃路街道办事处主办,孝肃路街道荷花塘社区红十字会承办。

据悉,荷花塘社区,位于安庆市老城区,辖区内老旧小区多、老年人较多,预防和应对突发事件的能力较弱。近年来,社区红十字会着力于“三献三救”的主责主业,通过发放宣传单、广场演出、生命健康安全培训等形式,广泛宣传和普及生命健康安全常识,突出应急救护、应急救援技能的培训,以提高广大人民群众自救、互救的能力。(撰稿:方红霞 审核:潮熙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