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公众号
红十字志愿服务与青少年工作
急救知识进校园 筑牢安全教育防线 发布时间:2021-04-02    阅读次数:3044次

在第26个全国中小学生“安全教育日”来临之际,为让广大青少年知危险会避险,熟悉基本急救知识,3月29日,桐城市红十字会走进市实验小学西校区和市第二中学,为广大学生和老师普及应急救护知识。

红十字急救培训师针对学校人员密集、活动频繁和中小学生好奇心强等群体特点,采用互动问答模式,生动有趣地向同学们讲授了如何正确拨打120、心肺复苏和气道异物梗阻等自救互救知识和技能并对容易发生的意外伤害和突发事件进行了讲解。孩子们积极参与,争先恐后举手回答问题,现场响起一阵阵掌声。“把握黄金救援时间,提高抢救成功率,我们会挽救更多的生命。”在心肺复苏示范环节,培训师告诉师生们,心肺复苏是院前抢救心源性猝死患者的最有效方法。借助模型,培训师着重演示了“胸外按压”和“人工呼吸”,展示了在突发状况下争分夺秒抢救生命的技巧。“大家在做的时候要把握好节奏,双手十指相扣,掌根重叠,掌心翘起,紧贴胸膛,双上臂保持垂直,不要弯曲……”培训老师反复强调着动作要领,同学们都睁大眼睛聚精会神看着老师的动作,伸出一双双小手跟着老师一起律动,生怕错过每一个细节。

“同学,同学,你怎么了……?这里有人晕倒了,快来人啊,位同学,赶紧喊老师,位同学,快帮我拨打120!……”情景演练中,同学们用刚学到的急救知识展开模拟急救,镇定有序、忙而不乱。“我很喜欢这样的培训,今天学到的急救知识和方法,不仅可以帮助到自己,还可以及时伸出援手帮助有需要的人,回家后我要把学会的知识教给爷爷奶奶,爸爸妈妈。”第二中学716班一位同学自豪地说道。

青少年的健康成长离不开家庭、学校、社会的共同关注,今后桐城市红十字会将继续开展应急救护进校园活动,帮助广大中小学生提高在面临危险时能沉着应对、正确开展自救互救的意识和能力,全力筑牢校园安全防线。(桐城市红十字会 胡亚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