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公众号
红十字宣讲团科普进社区 发布时间:2019-07-19    阅读次数:13400次
 

 ——弘扬红十字精神,奉献红十字力量

716日,大学生助力社区“红十字”宣讲团走进安庆市宜秀区燎原社区,在社区居委会二楼会议室为这里的居民开展以“弘扬红十字精神,奉献红十字力量”为主题的宣讲活动,向社区居民科普红十字会知识。

大学生助力社区“红十字”宣讲团成员沈子睿为本次宣讲活动的主讲人。“红十字是人道和奉献的标志,中国红十字会标志为金黄色的橄榄枝环绕的白底红十字。红十字会从事的工作主要有开展救援、救灾的相关工作,建立红十字应急救援体系;开展应急救护培训,普及应急救护、防灾避险和卫生健康知识,组织志愿者参与现场救护;参与、推动无偿献血、遗体和人体器官捐献工作,参与开展造血干细胞捐献的相关工作;组织开展红十字志愿服务及红十字青少年工作等方面。”从介绍红十字会标志的构成开始,她用PPT展示红十字会相关知识,令居民们了解红十字会的基本职能、历史沿革和组织结构等知识。

红十字会可以给予居民生活哪些帮助?如何获得红十字会的帮助?对于这些居民们最关注的、与自己生活密切相关的问题,主讲人向社区居民们进行了重点介绍:红十字会对14周岁以下患有先天性心脏病、白血病的贫困患儿给予救助;在两节期间,对生活困难人群送去慰问;对贫困眼疾患者给予治疗优惠;对城乡贫困地区提供博爱家园、博爱卫生站项目支持等等。

“有一年安庆洪水庄稼受灾严重损失了很多,这种情况能不能获得红十字帮助?”一位居民向主讲人提出自己的疑问。“当有大灾发生的时候,全国红十字会系统都会密切关注,总会、省会会有专项救灾物资下发,市红会在2016年水灾的时候,也自筹资金,对宜秀区受灾群众发放了物资。”主讲人沈子睿回答道。

在科普宣讲结束后,主讲人与观众进行互动提问。“现在请问大家,中国红十字会成立于哪一年呢?”一位姓王的居民最先脱口而出“1904!”主讲人还提问了在宣讲中提及的红十字会职能,一位张姓居民用自己的理解完整地表述了出来。对这两位正确回答提问的居民,主讲人号召全场观众为之鼓掌,并让大学生助力社区“红十字”宣讲团成员为他们发放了礼物。

此次宣讲会之前,大学生助力社区“红十字”宣讲团印发了百余张宣传单页,在燎原社区挨家挨户走访宣传,并向居民们发放邀请函。在团队成员充足的宣传准备工作下,当日的宣讲会座无虚席。“以前我们都不了解这些,也不知道红十字会可以帮老百姓这么多忙,今天来听讲涨了不少见识!”居民张华芳说。

通过这次“弘扬红十字精神,奉献红十字力量”宣讲会的举办,增加了社区居民对红十字会基本知识的了解,让居民学会在需要时通过有效途径寻求红十字会的帮助。“红十字会是象征着人道、博爱、奉献的慈善救助组织,我们很乐意为之宣传,让红十字会被更多人了解,让更多需要的人可以得到帮助。”沈子睿表示。

(文安庆师范大学红十字会 罗美玲)

(图安庆师范大学红十字会  蔡梦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