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公众号
大学生助力“红十字”宣讲团开讲啦 发布时间:2019-07-19    阅读次数:3992次
 

  ——“益”起防溺水安全讲座

 

715日,由安庆师范大学红十字会14名学生组成的大学生助力“红十字”宣讲团来到安庆市宜秀区永林社区,为社区孩子开展了一次暑期防溺水安全知识讲座。

“同学们在生活中见过手环上的标志吗?”宣讲团成员王希雅向孩子们提问道,她在讲座开始之前就给孩子们发放并佩戴上了画有红十字会会徽的手环。孩子们看着手环上的会徽异口同声地回答道“红十字和橄榄枝!”并纷纷表示在医院和献血车上见到过。收到孩子们的热情回应,王希雅开始给孩子们介绍红十字会会徽的相关知识,“需要注意的是,橄榄枝代表着中国国徽上的橄榄枝,来标明为中国红十字会,大家千万不要把橄榄枝当成麦穗哦!”

为了让大家了解了红十字会的职责以及意义,宣讲团成员们带领孩子们进行知识科普游戏,在有趣的氛围里进行学习。在游戏环节“猜猜我是谁”中,八人一组面对面,其中四人后背粘贴着代表红十字会主要职责的词语:抗震救灾、普及防病知识、开展活动、志愿服务。身上贴有词语卡片的人要通过对面同学的表演和描述来猜测自己的“身份”。比赛过程中,同学们和宣讲团成员们积极互动,夸张的表情,逗趣的表演令游戏现场笑声不断。“和哥哥姐姐们一起做游戏很有趣,而且还学习了知识,我们都记住了红十字会的主要职责。”社区小朋友万浩江说。

 

红十字会相关知识讲解完毕后,王希雅从列举几例儿童溺水事件开始,又对小朋友们进行防溺水安全教育。她向孩子们强调了“六不”原则:不私自下水游泳;不擅自与他人结伴游泳;不在无家长和教师的带领下游泳;不到不熟悉的水域游泳;不到无安全措施、无救援人员的水域游泳;不熟悉水性的学生不擅自下水施救。通过PPT展示,她还讲解了意外溺水时的自救措施,以及游泳前应怎样进行热身准备等知识。

当王希雅提问当有同伴溺水时同学们会怎么做时,五年级的王宇豪举手回答“我会大声喊人过来,然后用一根长木棍伸向他,和其他人一起把他拉上来!”王希雅对他的回答表示肯定,并提醒同学们“未成年人发现有人溺水,不要盲目下水营救,应立即大声呼救,并寻找附近的大人帮助。我们提倡见义勇为,但不主张舍己救人。”课程结束后,陪同孩子前来听课的孩子家长说;“我们家长也担心暑假小孩出去玩水发生意外,感谢你们大学生能来做安全教育,让孩子增强自我保护意识。”

大学生助力“红十字会”宣讲团本次讲座的开展科普了红十字会和防溺水安全知识,意在增加孩子对红十字会相关知识的了解,同时增强孩子珍爱生命的意识、提高自救自护的能力,有效预防溺水事故的发生,构筑一道防溺水安全教育的坚固屏障。

(文罗美玲图蔡梦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