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公众号
遗体和人体器官捐献
博爱宜城 为爱“益行” 发布时间:2019-05-14    阅读次数:4252次
 

--安庆市迎江区孝肃路街道红十字志愿服务队“益行”活动综述

 

59日上午9点,安庆市迎江区孝肃路街道双莲社区的志愿服务广场上,一场别开生面的有奖问答活动正在举行。

“红十字精神是什么?”

主持人问题一出,马上就有大妈举手“我知道,红十字精神是人道、博爱、奉献”。

“三献是指什么?”

“献血、造血干细胞捐献、人体器官捐献!”一位大爷也举手抢答。一时间众人纷纷争先恐后地举手,原本平静的广场瞬间热闹起来。

“红十字精神是无私奉献,救死扶伤的崇高行为,是爱心奉献的体现,使受捐者解除病痛,并拯救他们的生命,其价值是无法用金钱衡量的,当生命面对无措的时候,是捐献者的奉献成了他们重生的坚实基础。”在大家热烈答题之后主持人如是总结道。

随着气氛开始升温,周围的红十字志愿者们利用摆放展板悬挂横幅,认真地向各年龄段的居民讲解有关“三献”的知识,并发放相应的宣传单。

“一个健康成年人总血量约为40005000ml,一次献血200400毫升,只占总血量的5%10%,因献血而流失的血小板、白细胞和红细胞能很快恢复至本来水平。事实上,定期、适当的献血可促进人体新陈代谢,不仅不会损害身体健康,反而对身体有益”在红十字志愿者们专业的解说下,很多群众恍然大悟,一直以来对献血的恐惧心理一扫而空。

随后,主持人趁热打铁,迅速引导所有活动参与者在签名墙上签名,现场的气氛再次热烈了起来,每个签名的活动参与者也都满怀激动的心情在心中默默埋下志愿捐献的种子。

特别令人瞩目的是辖区一位名叫丁士琢的老人主动签订了志愿捐献眼角膜的捐献书,“我膝下没有儿女,行动也多有不便,多年来全靠社区工作人员以及志愿者们的帮助,我非常感激,而现在就是我回报社会的最好时刻,也希望能有更多的人像我一样为社会奉献,将这种爱心传递下去”老人如是说道。迎江区红十字会会长潮熙萍亲自为老人颁发器官捐赠证书,整个现场的气氛达到最高潮,参与活动的群众纷纷前往参加同步进行的献血、造血干细胞采样活动。

来自社区的严大哥在现场激动地说道“我加入义务献血已经6年,这是第9次献血,为社会献爱心是值得自豪的事情,今后我还会会继续参与这类活动”。严大哥的一番话感动了在场的所有人,个个都向他投来钦佩的目光,像严大哥这样的人还有许多,让我们以他们为榜样,让更多的人参与无偿献血活动,参与社会公益事业,为社会奉献一份爱心和力量。这是爱的呼唤,这是爱的奉献,这是人间的春风。此次宣传活动共发放宣传资料500余份,不仅让辖区居民了解献血的常识,更通过宣传在社会上掀起一股文明新风,让爱心、奉献成为当下的人民群众共同关注的新潮流,街道将会继续定期为广大居民群众开展无偿献血知识宣传活动。

(安庆市迎江区孝肃路街道红十字志愿服务队 石立豪)